当前位置: 首页 爱心故事 内容详情

邓焕泽:在逆境中追梦的山里孩子

查看:10286次  原创作者:suyu  责任编辑:  信息来源:广西希望工程  审稿人:  时间:2013-08-26 03:53:12

邓焕泽是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都安高中2013年应届毕业生,他的家住在都安瑶族自治县拉仁乡拉仁村王歧屯。那天,邓焕泽得知自己高考的分数是603分,高出理科一本录取线差不多90分后,他像一位站在马拉松长跑终点的运动员一样百感交集,恨不得在一瞬间把这个好消息传遍所有关心过自己的人,他一一拨通了妈妈、陆艳秀老师、科老师、亲戚朋友的电话。此刻,这位平时刚强的男孩却双眼含泪,话语凝咽。

邓焕泽,这位山里农家的孩子,从7岁入学到进入高考的考场,一路走来,备尝了生活的辛酸和磨难。但他不消沉不放弃,在逆境中追逐梦想,在感恩中奋力前行,像深山里的苦楝树一样,顽强地生长、开花。

六岁那年,邓焕泽正当年壮的父亲丢下三个孩子离开人间,家里的顶梁柱断了,一家人的幸福和梦想成了泡影。妈妈因为生他们三姐弟时营养不良,体弱多病,长期服药,已经使这个家庭不堪重负,现在爸爸又去世了,妈妈承担不起抚养三个儿女的重压,一年多后改嫁了。那时邓焕泽刚入学,两个姐姐都读了初中。妈妈操持家务,继父干粗活重活挣钱,供他们姐弟三个的吃饭穿衣和读书,还要照顾年迈的爷爷。重新组合的新家庭可以说老弱病小齐全,经济来源少,日子过得也很艰难。最后两个姐姐初中没毕业就辍学外出打工。出门前,两位姐姐抱着邓焕泽说:“弟弟,听妈妈的话,一定要考上大学,我们出去挣钱给你读书。”望着姐姐离开村子的背影,邓焕泽扑在妈妈的怀里哭了。他暗暗下决心,一定克服一切困难,考上大学。

读小学的时候,邓焕泽几乎都没有零花钱,其他同学每天都吃零食,邓焕泽默默地吃着妈妈备办给他的烙饼、玉米棒和红薯之类。老师知道邓焕泽是一个失去父亲的孩子,对他格外关心,邓焕泽学习很用功,成绩一直都在全村前三名。

邓焕泽读初中的时候,二姐出嫁了。刚读完初二,86岁的爷爷去世了。爷爷在世时,身体硬朗,平日里放牛喂猪割草,也是家里的一个劳力。邓焕泽没有了亲生的父亲,爷爷最疼爱他,每次周末回家,他都跟爷爷睡一床,在被窝里爷爷总是问这问那,叮嘱他好好读书,不要干坏事,不要欺负人。爷爷临终前还不忘嘱咐邓焕泽的妈妈说,再困难也要让孩子读大学。当时邓焕泽的家里已经背负了一大笔债,他在校的费用除开家里给一部分外,靠大姐给寄一些和父老乡亲十块五块的接济,邓焕泽才得以完成初中的学业。“邓焕泽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在学校读书很用功,他家庭困难,为了村里能多出一个大学生,帮他实现梦想,我们也尽点力。”村里经常给邓焕泽零钱的一位阿姨说。别人的帮助,邓焕泽深深感恩,为了自己的未来,为了报答亲人的恩情,在初中三年里,邓焕泽学习非常刻苦,成绩一直很优秀。

2010年,邓焕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都安高中,被分到了重点班,这时,邓焕泽离大学梦只有一步之遥了,但家庭的负担也一下子重起来。“一个月至少三四百块钱的生活费,还要买书、买学习资料等等,使得妈妈和姐姐喘不过气来。每当妈妈跟亲戚朋友说到孩子考上都安高中时,她笑脸里藏着酸楚,我都看在眼里,我长大了,我能不体会到妈妈的苦吗?”邓焕泽说。

上高一时,邓焕泽的大姐也出嫁了,意味着姐姐支持自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那时候,家里唯一来点钱的就是养蚕,假期回家,邓焕泽都做妈妈的帮手。农忙时节,邓焕泽和妈妈到地里去干活,看着头发一天天变白,容颜一天天变老,身体一天天佝偻的妈妈,邓焕泽说:“妈妈,为了我能上大学,你受苦了。我一定为你分担分担。”邓焕泽嘴里这么说,身体也这么做。

尽管如此,邓焕泽还是遇到更大的困难。在高一下学期结束的时候,因为妈妈的病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连蚕也不能养了,邓焕泽面临着辍学,他心如刀绞。

这时候,邓焕泽想到了小学时的陆艳秀老师,邓焕泽给陆艳秀老师打电话。这位像妈妈一样的老师,曾牵着他的手,曾教给他知识和为人的道理,每当遇到困难时,看到陆艳秀老师脸上的笑容就看到希望和力量。“那天,焕泽向我诉说他无法把书再读下去了。我深切感受到了电话那头的无助和绝望,也感受到了那颗希望继续读书的心。我说你别放弃,再大的困难老师来帮你,放心回学校读书吧,今后不论高中还是大学,我都会尽力资助你。”直到今天,陆艳秀老师回忆当时的情景,也不禁眼圈红红的。邓焕泽在陆老师的帮助下回到了学校,过后,在学校里,邓焕泽又得到了国家和一些慈善机构的资助,他又有机会继续追逐梦想。邓焕泽知道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他更加努力学习,抱着坚强的信念:用知识充实自己。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才能改变命运,使自己的明天更美好,祖国明天更强大。一路向前,向高考的考场挺进!

“一路走来,社会给予关怀,妈妈为我付出,好心人给我帮助和鼓励,使我明白了,在厄运中不低头,在困难面前不退缩。社会上有很多困难的人需要帮助,也有很多乐意帮助别人的人。我不久将走进大学的校门,梦想已把希望点燃,我将迎难而上,昂首向前,在追寻我人生未来梦想的同时,去回报社会,帮助别人。”邓焕泽说。

   编者:邓焕泽被南开大学医学院录取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82号

信息总数:989 全天访问总数:708 访问总数:2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