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探讨 内容详情

慈善助学中一块不应忽视的处女地

查看:10127次  原创作者:刘国林  责任编辑:  信息来源:广西希望工程  审稿人:  时间:2013-07-04 08:34:00

捐资助学,这是我国慈善活动实践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东西南北中不但经济发展不平衡,教育发展也不平衡。这种因历史和自然生态等原因所产生的特殊国情,为慈善助学提供了机遇和大有作为的天地。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随着“希望工程”等慈善助学品牌项目的示范、推广,慈善助学活动色彩缤纷热度不减。其形式大体可分为捐资建校,添置教学设备设施,帮助辍学儿童重返课堂,资助在校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在有条件的校园设置"慈善超市"等等。这些行动有效地改变了贫困偏远以及少数民族地区落后的教育环境和面貌,使成千上万的贫困儿童和莘莘学子从中受益。不仅缓解了政府的压力,也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发展,以及政府对发展教育事业的支持、重视、强力倾斜,我国的教育环境和条件已有了明显改善,这是不争的事实。但这并不等于说慈善助学的使命已经完结。事实上仍有许多贫困地区的教育环境和条件依然如故,仍有许多辍学的儿童和贫困学子有待我们帮助。慈善助学成绩斐然,但仍然任重远道。

以往在助学对象上,我们更多关注的是两头:一头是中小学、一头是大学,而对高中这一块常常有所忽视。我国政府明确规定,对中小学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减免学杂费,为确保中小学生不失学不辍学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至于大学,已被录取的考生,因家境困难筹不起路费、学费而不能入学的现象已罕有发生。入校后的大学生,通过助学贷款、业余家教、奖学金等也为完成学业提供了多种物质保障渠道。相比之下,既不享受九年义务教育待遇,又不具备大学在校生条件的高中生这一块,则成了容易被人们忽视的慈善助学处女地。

在这方面,湖北省慈善总会曾作了有益探索并取得了可喜成效。我们可以从中受到一些启示:首先,他们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作了比较符合实际的分析论证。他们认为,高中阶段是人才发展的重要储备期。但从国家财力考虑,目前,还不能实行义务教育,这三年对贫困家庭学生自费维持学业无疑是一道坎儿。许多科学精英人才要经过高中这个阶段得以进入更高学府深造。如因家庭困难而弃学,将使一批优秀苗子半途而废,令人惋惜,对国家也是一大损失。有了这样的分析和认识,他们下决心打造了专以高中生为助学对象的“阳光工程”。其次精心策划组织实施。他们主动联系民政、教育等部门,各自分工,统一协调。由基层民政部门了解掌握考取高中的学生家庭经济生活状况,确定需要救助的受助对象。由教育部门根据录取学生的成绩等情况进行组织协调组建"阳光班"。第三,慈善组织按照预定目标募集"冠名基金"。信息一出,便有省内和港澳爱心企业家积极响应,经费也得到了落实。前些年,我曾考察过落地在宜昌中学的“阳光班”,从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中和写满幸福的笑脸上,可以读出他们感恩社会、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意志和心情。或许,这一形式和内容并不完美,但至少对这种有益的探索精神应予肯定和鼓励。

当然,发此议论并不否定在慈善助学中对中小学和大学继续予以支持和关注。毕竟各自情况千差万别,有了义务教育,有了大学优越条件并不能确保那些具有特殊困难的学生,问题都能解决。只是呼吁不应忽视高中这一块慈善助学的处女地。

           (原载于《慈善公益报》2013年5月28日)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82号

信息总数:989 全天访问总数:864 访问总数:21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