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爱心故事 内容详情

做撬动更多扶贫能量的“爱心支点”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邹细保

查看:5447次  原创作者:  责任编辑:  信息来源:广西希望工程  审稿人:  时间:2021-04-14 11:50:27

本报记者 王冰洁

在很多本地人看来,邹细保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是实至名归、众望所归。多年来,兼具江西省新余市宝诚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新余市水北商会党委书记、会长双重身份的邹细保,获得了来自商界和公益慈善界的众多荣誉:新余市第三届突出贡献人才、江西省首届“赣鄱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个人、江西省改革开放40年50名优秀赣商人物、江西省脱贫攻坚奉献奖……

抱团扶贫,回报桑梓。谈及为脱贫攻坚所作的贡献,邹细保将自己比喻为“爱心支点”。“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难的是一群人一起做好事。”邹细保不仅身体力行扶贫济困,更是积极动员、广泛发动商会会员一起投身脱贫攻坚。多年来,他个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600余万元,在他带领下的新余市水北商会累计投入精准扶贫资金1.82亿元。

他是寒门学子心中的“希望之光”

新余市渝水区连续多年开展了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活动,邹细保每年主动认捐数十名贫困大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自2011年以来,他已累计捐赠270余万元,资助了600余名贫困学生。此外,还捐资100万元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帮助建成水北商会宝诚国学中心幼儿园。

他的爱心还延伸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早在2011年,得知渝水区结对帮扶的新疆阿克陶县教育资源比较匮乏的情况后,他主动捐资20万元,用于支持阿克陶县改善教育基础设施,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

作为一名党员企业家,邹细保将做公益慈善视为应有的社会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作为一名企业家,首先要遵纪守法,经营好自身企业,为社会创造效益。同时,不能忘记履行社会责任,多做公益慈善事业,回报社会、奉献社会,帮助需要的人。”

他是贫困村民心中的“爱心使者”

渝水区水北镇琴山村曾是省级贫困村,邹细保主动提出结对帮扶琴山村。他捐款62.68万元,通过“扶智+扶志”的方式全力帮扶琴山村贫困户。根据琴山村的实际情况,他捐资50万元,采取“公司+产业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发展高产油茶产业,并邀请油茶协会的专家对贫困户进行技术指导,确保了琴山村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90人每人年均至少增收1000元。

邹细保是百姓心中的“爱心使者”。村里有贫困孩子无法顺利完成学业,他及时拿出2万元,解决了2名小学生、1名初中生、1名大学生的求学问题;村里没有路灯,百姓夜间出行不便,他主动拿出6万元,为村里安装了26盏太阳能路灯;村里有5户人家房屋破旧,有安全隐患,他捐赠1.5万元帮着维修房屋,并额外拿出1万元,解决其他村民的住房安全隐患。

他是会员眼里的“先锋楷模”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的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最有力量。邹细保以自己为“爱心支点”,引导、带领水北商会的众多会员抱团献爱心,为家乡的脱贫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他组织水北商会会员在新余市开展了“同心·千企帮千户”活动,成立了“党建+脱贫攻坚”扶贫工作小组,动员、引导全体商会会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精准帮扶工作,探索出“党建引领抱团干,帮村包户扶产业”的社会扶贫之路,通过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

在他的带领下,水北商会出资160万元支持水北镇扶贫产业基地的建设;开展了“脱贫攻坚 圆梦行动”,认领了水北镇17户贫困户的微心愿,为对接的贫困户送去橱柜、碗柜、床等物品。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1.4.14)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82号

信息总数:989 全天访问总数:966 访问总数:21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