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披露 内容详情

聚焦关爱困难青少年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查看:7963次  原创作者:  责任编辑:  信息来源:广西希望工程  审稿人:  时间:2020-05-10 16:05:40


希望工程是共青团发起并组织实施的一项社会公益事业。我区实施希望工程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热忱支持下,在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希望工程实施机构的持续努力下,取得了较好成绩共筹集希望工程资金5.16亿元,资助贫困学生30万人,建设希望小学1100所,希望厨房600个希望工程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助学育人,充分发挥学生资助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希望工程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扶贫必扶智”,聚焦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在希望工程资助中,一是精准助学,能帮就帮。希望工程建立起完整的助学链条,覆盖各个学习阶段,共资助贫困生30多万人。要求贫困县团组织建立希望工程学生资助数据库,主动与扶贫、教育、民政等部门配合,精准定位确需资助的贫困学生,优先帮扶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2012年以来,我们帮扶3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二是志智双扶,助学育人。我们连续开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共筹集资金1.8亿元,资助贫困大学生82000人。一方面,尽力给予贫困家庭的青少年继续学业提供资助,让他们不会因学致贫、因学返贫;另一方面,通过“爱心见面会”“励志感恩校园行”“梦想的力量”“故事汇”等主题教育,把克服困难、自立自强、奋勇拼搏的精神注入每一个受助生的血液中,鼓励他们努力奋斗,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引领他们在希望中健康成长。三是培育英才,成就梦想。迫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压力,许多品学兼优的学生大学本科毕业后就急需就业。为了帮助他们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自2012年起,我们设立“希望英才”基金,已资助广西籍200名贫困生读硕士、博士,分别给予他们1万元和2万元资助,为立志成才的八桂学子提供圆梦机会,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培养希望英才。

二、建设希望高中,助推贫困学子放飞梦想

广西优质高中资源缺乏,农村贫困家庭优秀初中毕业生上高中难问题一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为帮助家庭经济贫困的学生有机会上高中,进而创造条件圆梦大学,2002年9月,我们创办了全国第一所以希望工程命名的公益性高中——广西希望高中。在希望高中建设过程中,一是动员爱心企业、人士捐资建校。经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动员,爱心企业和有识之士纷纷捐资或采用出资入股方式支持希望高中建设。在不懈的努力下,共筹集建校资金上亿元,学校占地面积192亩,在校学生近3000人。希望高中成为莘莘学子实现人生梦想的希望殿堂。二是举办“希望之星班”。学校创办以来,共举办18届“希望之星班”,全额资助3000多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免费完成高中学业,并100%考上了大学。如今,已有近2000名“希望之星”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这些寒门学子实现就业的那一天,就是一个家庭彻底摆脱贫困的重要转折。三是创建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创办以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构建德智体美劳的教学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学校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广西希望高中顺利通过自治区教育厅评估验收,获得自治区示范性高中称号。广西希望高中为更多贫困学子带来了新希望,让更多的贫困家庭的孩子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三、关爱留守儿童,大力推进希望厨房建设

我区是劳务输出大省,许多农民到外地等地打工,农村留守儿童有40多万人,这些留守儿童大都寄宿在学校。2011年11月,国家正式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为了配合国家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2012年起,我们实施“希望厨房”项目。一是帮助农村建设电气化的“希望厨房”。广西农村学校的食堂,大都是烧柴、烧煤烹煮饭菜,不仅运行成本高,而且消耗能源多,还造成空气污染。我们筹集资金3500多万元,在农村中小学校建成600多个绿色环保节能的电气化厨房,20万名农村学校师生直接受益。农村留守儿童吃上了可口的饭菜、喝上了干净的水。二是开展“食育”教育。在建设“希望厨房”的学校,开设趣味“食育”课,从小抓起,给予青少年食物、营养相关科学知识的教育,并将饮食教育延伸到传统礼仪教育和人格培养上。三是建设劳动体验菜园。学校开辟孩子们参与劳动的菜园子,让他们自己动手种菜、除草、施肥,通过劳动体验,增长知识,树立热爱劳动的责任意识。项目实施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受到中国营养疾控中心和自治区教育、卫生等部门的赞许,深受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希望厨房”项目荣获第九届中华慈善奖提名奖。

     希望工程向广大青少年特别是困难青少年传递了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一大批贫困学子用知识改变命运,用奋斗摆脱贫困,为助力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82号

信息总数:989 全天访问总数:1542 访问总数:2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