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探讨 内容详情

不断摸索,只为“营养午餐”做得更好

查看:10227次  原创作者: 孙妮 刘琼  责任编辑:  信息来源:《南国早报》  审稿人:  时间:2011-11-28 01:39:59

为了让农村孩子吃得好一点,长得高一点,学习更有力气一点,从今年5月开始,马山县全面推行“营养午餐”工程,上林、隆安也在同时铺开(详见112324日本报相关报道)。上述各县在推行这一利民工程“营养午餐”时,遇到了不少问题。其实,早在几年前,广西已经开始了农村孩子营养补助探索,从发放营养费到“一个鸡蛋计划”,再到“免费午餐”,“先行者”的探索之路,也许能给更多贫困地区解决推行“营养午餐”中遇到的难题,提供一些参考。

 “营养午餐”碰到三大难题

  要推行营养午餐,必须要有厨房、设备、还要有煮饭煮菜的人。记者了解到,无论是马山还是上林,厨房建设、厨房设施的配备落后,后勤人员工资难以落实,是三大难题。上林县教育局营养午餐项目负责人韦华道说,目前上林共有110多所学校推行营养午餐项目,其中有50多所学校配备了基本的厨房。今年政府又投入100万元,计划建设10所学校的厨房。迄今为止,上林仍有50多所学校不具备规范厨房。韦华道说,目前学校的厨房设备,如蒸饭柜、洗菜盆、煮饭的柴火、锅头以及学生统一使用的不锈钢碗,大多由学校的公用经费解决,这给原本经费紧张的学校,带来了不小的经济压力。

  而隆安的140多所推行该项目的学校中,只有30多所乡镇中心校和初级中学具备规范的厨房,其余村小或教学点的厨房大多由简易的教室或宿舍改建。

  “一个灶台,一两口做饭菜的锅头和一个水缸,就是一个‘食堂’。”隆安县教育局营养午餐项目负责人凌水介绍说,一些学校比较偏远,难以每天大宗配送原料,“食堂”还很缺冰箱和消毒柜。一些离圩镇较远的学校,老师两三天买一次肉,再用油煎好后保存,这存在一定卫生隐患。在餐具消毒方面,现在的学校大多用开水烫一下餐具,这样也存在一定卫生隐患。

  此外,隆安大多学校缺乏专职的厨房后勤人员,目前大多数学校做饭的职责,落在了老师身上。一些人数较多的学校,通常由老师轮流值班,为学生做饭菜。一些人手较少的学校,召集部分家长帮忙做饭。而上林县实施营养午餐后,老师的工作量起码增加了1/3

“先行者”不求一步到位

  早在2008年,柳州就在融安、融水、三江等三县尝试推行“免费午餐”,马山、上林、隆安碰到的问题,柳州无一例外全都碰到过。那么,柳州是如何解决这些难题的?

  柳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一下解决不了就绕过去,灵活对待,分步骤解决。”

  融安县学生资助办主任蒋业伟告诉记者,2008年,该县有140多所农村中小学推行“免费午餐”,其中的50所都不具备开餐条件。根据各校不同的情况,该县便灵活推行,先做起来,不求“一步到位”。一部分学校没有食堂,学校便发动群众,“征用”学校附近村民的厨房来做饭。例如东起乡村小,只有三四十个学生,老师的亲戚家就在学校隔壁,学校便请他们在家帮孩子做饭菜,按照工作量,每餐付20元的“人工费”。这些费用由学校上报,财政负担,不占用学生的“口粮”。最开始,不少学校都用这种方式“过渡”,一些学校相互交流后,还商量出“人工费”的标准,比如,加工50~70人的饭菜付30元,70~100人的付35元等。蒋业伟说,在一些只有几个人的教学点,就在老师自己家里做饭。实在没有开餐条件的,就灵活执行“营养补贴”措施,购买牛奶、鸡蛋、面包给孩子“加餐”。

  在各校实行“过渡政策”的同时,建设新的标准厨房、由校舍改建厨房、以及增设简易厨房的工程也同时展开,到了2009年秋季,大部分的学校都能解决“免费午餐”的问题。有中央财政注资之后,融安对如何将饭堂后勤人员工作标准化、解决福利和待遇问题进行探索。

  柳州市学生资助办凌副主任告诉记者,推行免费午餐,要有雄厚的资金做后盾。2010年,柳州市实施免费午餐制度的学校769所、学生近10万人,市县两级财政共投入资金1.2619亿元,其中市财政投入了85%。此外,本地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的助学活动比较活跃,推行“免费午餐”之后,教育局有意识地引导这些机构援建厨房、增设设备、赠送冰箱和冰柜,解决了不少问题。

“营养工程”写进发展纲要

  农村孩子的营养问题,一直是自治区教育部门关注的重点。1125,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我区一直在进行加强农村孩子营养工程的有益探索,最后上升为制度性措施,纳入了全区教育发展规划纲要。

2007年,广西开始了“我区农村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管理情况和营养餐实验”,对家庭困难的农村寄宿生补贴生活费,小学生每人每年500元,初中生750元。2010年秋季学期又提高补助标准,小学生每人每年750元,初中生每人每年1000元。同年,广西还实施“农村寄宿制小学学生营养改善项目”,当年3月至200910月,在都安瑶族自治县三只羊乡中心小学和澄江乡古山小学试点,予每人每天5元和每人每天3元的标准进行营养补助。

  从20089月起,柳州每年投入3357.8万元对所辖的三江、融安、融水三县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农村学生,按每人每天2元的标准,全部实行免费午餐;那坡县、田东县等,从县财政拿出专项经费,为所有农村寄宿制小学的学生每人每天补助一个鸡蛋(田东县目前仍在实行)。

  去年9月,在全区教育工作会上,自治区党委、政府正式提出“营养午餐工程”计划,并将之明确写进了广西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2012年前,在柳州、崇左两市农村寄宿制小学开展营养改善试点,到2020年,在全区中小学全面实施。

在马山县林圩一所小学,学生的菜碗就是塑料杯,没有盖子。

一些学校的新建厨房里还是空荡荡的。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82号

信息总数:989 全天访问总数:972 访问总数:2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