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探讨 内容详情

关于都安县贫困高中生上大学情况的调查报告

查看:10539次  原创作者:何辛幸 吴宗勋 傅秋学 农汉康 覃超杰  责任编辑:  信息来源:广西希望工程  审稿人:  时间:2011-05-16 01:09:07

2006年628日、29日、30日和73,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连续报道了我区都安县都安高中高三贫困学生面对困难自强不息、刻苦学习,以优异成绩考取大学的情况,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根据自治区领导指示,为全面了解和掌握都安县贫困高中生上大学情况,由自治区信访局、共青团广西区委、自治区教育厅组成联合调研组,于823日深入到都安县进行调查研究。调研组听取了都安县政府的情况汇报,召开了有教育局、团委、信访局、都安高中、都安瑶族中学、都安二中、都安三中、都安五中等单位领导参加的座谈会,并深入到多名贫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都安县高中教育基本情况

都安瑶族自治县位于广西中西部,总面积4095平方公里,其中石山面积占3634平方公里。全县人口62万多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59万多人,瑶族人口占22%2005年全县财政收入1.4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637元,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目前都安县尚未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尽管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困难,但都安县党政十分重视教育事业,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千方百计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取得了不凡的成效。该县先后创办的都安高中、都安瑶族中学、都安二中、都安三中、都安五中等五所高中,现有在校高中生13932人,该县每万人在校高中生达206人,高于全区平均水平。2005年,都安县4006名高中生参加高考,每万人考生数达65.54,按全区89个县(市)排列,万人考生数排第7位,一本上线率排第3名,二本上线率排第3名。2006年,全县有4291名高中生参加高考,一本上线率达7%,二本上线率达48%,专科上线率达90%。特别是都安高中已连续15年每年都有学生考入北京大学或清华大学,这在全区县级高中中首屈一指。从历史上看,都安县老百姓素有尊师重教的传统,许多农村及城镇家庭尽管生活很困难,但都千方百计送孩子上学,鼓励他们成长成才。许多大石山深处的农家孩子上大学后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为全家带来了幸福。由于当地党政的重视及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持,都安县的高中教育一直取得优异的成绩,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也为都安县的群众脱贫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都安县老百姓中流传着这样的话语:“培养一个大学生,等于多造一亩田”;“培养一个人,脱贫一家人”。

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报道情况

为了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动员社会力量帮助贫困大学生实现上大学的梦想,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决定在今年6月至10月期间联合开展“希望工程圆梦大学”公益活动。在活动正式启动前,中国青基会和中央电视台在全国开展了“希望工程圆梦大学”寻访活动,并向各地青基会征寻报道线索。在我区青基会的推荐下,521626中央电视台先后派出10名记者深入都安县都安高中寻访贫困生,先后寻访了陆喜、卢良才、蓝锦娜、韦庆日、覃艳飞、蓝天宝等6位同学。626,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顾晓今,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汪敏,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采访部制片人姜秋镝专程到都安高中了解情况。中央电视台于62829日、30日、73在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栏目连续报道了以上述同学为代表的都安高中高三贫困学生面对困难自强不息、刻苦学习、以优异成绩考取大学的情况和因家庭困难濒临无法上大学的状况。

中央电视台的节目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北京、上海、江苏、广东、安徽、陕西等地的一些企业和热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款资助他们上大学。中国驻印度外交官先生也汇来4000元人民币指定资助韦庆日上大学;陕西西安市一位热心人士捐款3万元,帮助陆喜、蓝锦娜及另外一些贫困生上大学。目前,中央电视台报道的6位学生已被大学录取并全部获得资助。同时,区内外的许多热心人士和企业也踊跃向广西希望工程捐款,帮助贫困学生上大学。截止到730,都安高中共收到社会各界捐款10.6万元,自治区希望工程办公室收到社会各界捐款102万元,按照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制定的每人一次性资助4000元人民币的标准计算,可安排资助281名贫困学生上大学。

都安县贫困高中生上大学情况

都安县属于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5所高中的学生大多来自农村,在校生13932人中,贫困生超过5000人,占学生总数的35%。按照正常开支,每个学生高中期间每年在校费用应在3000元以上。事实上,这些贫困生每月生活费普遍低于120元,全年在校费用仅有1500元左右。都安县近几年考上二本以上的学生约3800人,约有2000人可以自行解决上学费用,其余1800人需要资助才能顺利上学。都安高中是都安县最好的高中。都安高中每年招收的新生7001200人不等,每年贫困生所占的比例在35%以上,其中特困生占17%~20%2006年,都安高中有1355人毕业,上二本线816人,有贫困生310人,其中特困生200人。都安高中莫振高校长介绍,为了保证考上的贫困生都能进入大学学习,每年学校要为他们筹集2025万元的资助费用,高考结束,他就带领学校领导、团委干部、班主任四面出动,找校友、找老板、找热心人士“化缘”,筹集资金帮助穷孩子上大学。

都安县其他高中也有类似情况。都安县第二中学2006年有1491人参加高考,有 434人考上本科线,贫困生有138人,占上本科线人数的32%。都安县第三中学2006年有74人考上本科线,贫困生有46人,占上本科线人数的62.1%,其中特困生15人,占上本科线人数的20.3%。都安瑶族中学2006年有738人参加高考,有569人考上本科线,贫困生有360人,占上本科线的54.4%。都安县第五中学2006年有294人参加高考,有14人考上本科线,贫困生有9人,占上本科线比例的66.7%。家庭贫困,致使许多贫困高中生难以圆梦大学。都安县教育局反映,该县每年约有200名考上本科以上的考生自动放弃上大学。都安县第三中学校长陈廷早介绍说:“如果说大学录取通知书是一朵美丽的花,那么这朵花曾浸泡过奋斗的汗水;如果这朵花放在一个贫困的家庭里,意味着它还要浸泡在泪水里。”

贫困高中生上大学难的主要原因

一是经济收入偏低。都安县地处大石山区,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发展相对滞后。200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673元,而一些贫困农户人均收入不足800元。家庭经济贫困是许多高中生无法上大学的主要原因。如都安高中陆喜同学今年以684分的高分(广西理科第8名)被清华大学录取。陆喜家住地苏乡赞字村,家中5口人,奶奶70多岁,姐姐在江西赣南医学院读大三,家里经济来源全靠父母亲耕种的三亩地的收成。姐姐读书时借的8000多元费用还没有还清,父母根本没有办法再供他上大学。

二是因病导致家庭贫困。都安县的一些村屯经济落后,医疗卫生条件差,部分学生的父母亲因少钱治病和营养不良,无法承担重体力劳动,陷入了“农活无劳力、输出无壮丁、经商无资本”的艰难境地。许多特困家庭完全靠民政给予的救济粮维持生计。澄江乡桑里村韦素岚同学今年以570分考取武汉大学临床医学预科班,她有两个双胞胎妹妹在上高三,父亲两年前因患肝癌丧失劳动力,去年做手术花了5万元,欠债累累。

三是孩子多,家庭负担重。贫困常与疾病相随,落后又与超生互依,多子多福的思想在都安县农村仍然根深蒂固,许多家庭因为孩子多而陷入贫困之中。如家住古山乡的蓝天宝同学,今年以613分考取了华南理工大学,他还有两个弟弟同时在读高中,家庭经济来源全靠父母外出打工支撑。家住地苏乡的梁梦同学,今年以505分的成绩考上二本线,她同时还有一个妹妹在读高二、一个妹妹在读初三、另一个弟弟在读小学六年级。家庭经济来源靠父亲一人做木工的收入维持。

四是选择名校费用高。贫困家庭学生要靠借款和贷款完成大学学业,要靠就业后的收入偿还借、贷款,他们对专业选择、就业情况和行业收入格外在意,许多成绩优异的贫困学生在报考大学时特别注重选择名校和热门专业。但是,重点大学重点专业的费用相对更高,这种选择必然给家庭带来重负。如韦素岚同学选择武汉大学临床医学预科班,一年预科费用就要1万多元,且无助学贷款。家住澄江乡六柱村地良屯的陆春久同学,其兄正在成都读大二,她与姐姐今年同时考上大学,她选择上郑州大学临床医学本硕连读专业,学制长达7年,完成学业至少需要7万元的费用。

五是对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了解较少。为了帮助贫困生顺利进入大学学习,国家和各高校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但由于信息不畅,大多数农村家庭对相关政策不了解。了解相对多一些的就是助学贷款,但具体贷款程序也不清楚。加之连筹集路费都很困难,部分学生怕到学校后贷不上款而根本放弃入学报到。

几点建议

类似都安县贫困高中生上大学难的问题在我区各地不同程度存在。要解决好这一问题,根本上讲要靠加快经济发展,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和建立更加有效的社会力量捐资助学机制。现就近期可采取的应急措施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各级政府安排专项经费,重点解决特困高中生上大学难的问题。2006年,区内外高校计划在广西招生137000人,按10%的特困面计算,我区今年的特困生达13700多人。许多学生来自边远山区,他们赴校入学的路费,少则需要上百元,多则需要600多元。对于边远山区的贫困家庭来说,这是一项较大的支出,他们筹措这笔经费有一定的难度。由于国家提供的各项助学措施需到校报到后才能启动,因此很多学生仅因路费原因便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为此,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每年安排专项经费300万元用于资助特困高中生从家门到校门的路途费用,按平均每人资助500元标准计算,自治区级可资助6000人。其余部分由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安排专项经费予以解决,保证被录取的特困高中生顺利赴校入学。

二是加大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2004年以来,国家进一步完善了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推行了新的助学贷款管理机制,加大了对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目前各高等学校已基本建立起“奖、贷、助、减、免、补”等一系列较系统的贫困生资助体系。各级政府也设立了多种奖学金,各高校还从收取学生的学费当中提取10%的经费,全额用于解决贫困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所遇到的经济困难。但是从调研组了解的实际情况来看,国家及各高校制定的政策和措施远没有能真正做到家喻户晓,考生皆知,不少考生的家长及被高校录取的学生对扶助措施的内容和程序均不了解。建议:1、我区各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优势,在高考期间,开辟专栏,加大对国家资助政策的宣传和报道。教育部门负责将国家和各高校资助学生的政策编印成册及时发放到学生人手上,力争做到人手一册。2、我区各高校要充分利用校园网、校刊、报纸宣传高校贫困生资助政策,开通热线电话,接受学生及学生家长对相关政策的咨询。3、各高中学校要利用校园网、板报、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国家和高校资助政策。通过大力宣传让贫困家庭的学生和家长以及社会各界充分了解这方面的政策,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的后顾之忧。4、我区高等学校要把保证录取的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入学、保证在校学习的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狠抓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扎扎实实做好贫困生的资助工作。

三是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加强高中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目前,高等学校已经建立起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学生资助体系,今年国家又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了免杂费教育,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因此,社会各界用于资助这两个阶段贫困生的经费会逐步减少,建议:1、政府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将原来用于高校和中小学阶段的资助,转移到高中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上来,充分动员和利用社会的力量协助政府做好学生资助工作。2、制定和完善捐资助学政策。目前,国家以及我区的政策还不够完善,企业和个人向公益事业捐款后免税手续繁琐,有十几道程序,让捐助者不胜其烦,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捐款热情。自治区应制定政策给予捐赠的企业和个人在税费上一定的优惠并简化手续,准予在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前全额扣除,同时制定相关的条例或法规,利用法律的强制力提高慈善捐赠的积极性。3、自治区政府应依据《公益捐赠法》的规定,每23年召开一次表彰会,对长期捐资助学做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鼓励和动员更多的企业和人士加入到捐资助学的行列中来。

四是建立和健全服务贫困高中生的长效机制。贫困高中生这一特殊的群体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客观存在,做好服务贫困高中生的工作将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各有关单位应积极探索做好这项工作的长效机制。因此,建议建立如下机制:1、建立健全结对帮扶机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支部、团支部或工会组织每年应结对帮扶1~2名困难的高中生上大学,直至帮助他们完成大学学业;2、建立健全合作协调机制。帮扶困难高中生上大学,是一项涉及面非常广的工作。教育、新闻、工会、共青团及学校等部门要把帮扶贫困高中生上大学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做,充分调动行业、校友会等民间组织的积极性,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共同推进;3、建立健全动态监测机制。各有关部门要分工负责,深入了解、准确把握贫困高中生上大学期间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保持与他们的密切联系,及时跟踪变化情况,掌握动态信息,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切实服务好贫困高中学生。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82号

信息总数:989 全天访问总数:594 访问总数:22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