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爱心故事 内容详情

给孩子们送去家的温暖—— 河北省沧州市“党员爸妈”爱心帮扶行动纪实

查看:5451次  原创作者:  责任编辑:  信息来源:广西希望工程  审稿人:  时间:2021-06-24 11:53:22

本报记者 祝闯

2020年7月,河北省沧州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决定在全市开展“党员爸爸”“党员妈妈”(以下简称“党员爸妈”)爱心帮扶行动,为当地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送温暖。近一年来,这项活动进展得如何呢?

爱心帮扶,用亲情陪伴成长

幼年被遗弃的鹏鹏(化名),从小生活在青县中心敬老院儿童福利部。前不久,鹏鹏收到一份来自院外的礼物,包括图书、文具等,都是刚上学不久的鹏鹏迫切需要的。当被问起是谁送他的礼物,鹏鹏答道:“是爸爸!”

鹏鹏口中的“爸爸”名叫代恩城,是青县总工会副主席,也是沧州市“党员爸妈”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成为鹏鹏的“爸爸”后,他一有空就去看望鹏鹏,陪鹏鹏看看书、聊聊天,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还会带鹏鹏回家过周末。

自从有了“爸爸”的陪伴和关爱,鹏鹏对每天的生活都充满了期待,也愿意向“爸爸”述说自己生活中的经历。青县中心敬老院儿童福利部的工作人员明显感觉到,鹏鹏的性格越来越开朗。

沧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同样是祖国的未来,同样需要关心和关爱,“党员爸妈”爱心帮扶行动的目的,就是要让这些孩子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接替机制,让关爱不断档

“党员爸妈”爱心帮扶行动让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新有了“爸爸”“妈妈”,营造了更适合孩子成长的家庭环境。

伶伶(化名)、学学(化名)姐弟俩自从父母意外身亡后,就和奶奶一同生活。对他们来说,父母的关爱一度成为“过去式”。

一年前,沧州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政委王红心加入沧州市“党员爸妈”志愿服务队伍,成为伶伶和学学这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妈妈”,从那时起王红心的心底就多了一份牵挂。在工作之余,王红心一有时间就去看望姐弟俩,每次都带去书籍、衣服和生活用品。

去年暑假,在征得孩子奶奶的同意后,王红心带姐弟俩参加了夏令营。她说:“孩子们大了,要多接触新鲜事物,增长见识。”

王红心的悉心付出,逐渐消除了姐弟俩与她之间的陌生感,在一起的时候更像一家人。看到孙子孙女有了“妈妈”的疼爱,孩子的奶奶也常和邻居讲:“孩子们有妈妈了,我心里踏实啊!”

据沧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报名参加爱心帮扶行动的党员中选拔“党员爸妈”时,需要综合考虑经济基础、道德品质、家庭氛围、距离远近等因素,择优选出有能力、有爱心的党员,让他们与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爱心结对。

考虑到每年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人数变化以及全市党员干部工作调动等因素,爱心帮扶行动还建立了“党员爸妈”接替制度,确保关爱不缺位、不断档。

党建引领,构建未保服务网

相较于物质上的帮助,“党员爸妈”爱心帮扶行动给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带去更多的是精神慰藉和心灵陪伴,为的是给孩子可以依靠的肩膀和温暖的怀抱。

在“党员爸妈”爱心帮扶行动中,献县垒头乡小庄村的村医孔维立成了胜男(化名)的“爸爸”。

胜男的父亲几年前去世,母亲是聋哑人且有智力障碍,日常生活需要胜男照顾。成为胜男的“爸爸”后,孔维立一边帮胜男一家申请各种保障政策,一边辅导胜男学习。在胜男看来,孔维立的出现也让这个家有了依靠、看到了希望。

“快中考了,胜男的成绩怎么样?学习压力大吗?”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孔维立拿出手机,给胜男的老师打电话。“胜男成绩很稳定,只要正常发挥,肯定没问题。”听到电话那头老师的回复,孔维立心里踏实了不少。

在孔维立看来,胜男的变化不仅是学习成绩的提升,更体现在心理的成长上。最难能可贵的是,通过不断接触,胜男从最初的不太爱交流,变得越来越喜欢聊天了,有时还会表达出她对生活的向往——“等我有本事了,也要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

“沧州市‘党员爸妈’爱心帮扶行动开展近一年来,全市1032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都有了‘爸爸’‘妈妈’。”沧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员爸妈”爱心帮扶行动发挥了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和政治优势,把党的温暖转化为关心关爱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具体举措。目前,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党员示范、全社会共同关爱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工作格局已经在沧州市建立起来。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1.6.24)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82号

信息总数:989 全天访问总数:957 访问总数:2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