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爱心故事 内容详情

北京市“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 为慈善事业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查看:5470次  原创作者:  责任编辑:  信息来源:广西希望工程  审稿人:  时间:2021-05-31 11:49:19

闫 磊

从2005年起,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慈善协会每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以下简称捐献活动)。参加捐献活动的党员、群众和单位数量从2005年的103808人、1909人、1059家,分别增加到2020年的1203762人、253461人、6886家;捐款金额从2005年的680.62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1093.52万元。善款使用始终聚焦帮扶困难群众,持续在助医、助学、助老、助残、助困等项目上精准发力,着力提高精准性、及时性、有效性,受益人数从2005年的4596人增加到2019年的36983人,切实发挥了救急解难、雪中送炭的作用。2014年,捐献活动荣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项目)奖”,2020年再次荣获“中华慈善品牌”项目奖。

与一般慈善活动相比,捐献活动除了具有自愿性、民间性、社会性等特征之外,还具有自身的鲜明特点,这为“十四五”时期立足新发展格局推进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一是捐献活动体现出强烈的政治担当意识。在当年的活动倡议中,发起者明确写道:“我们深刻认识到密切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努力成为为人民服务的模范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关键所在,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捐献活动不仅建立起了党员与困难群众联系帮扶的渠道,密切了党群关系,更是成为汇聚党员力量、带动社会参与、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式。捐献活动历年设定的主题都与当年经济社会发展、国家重大事件紧密关联。例如:2019年的主题是“不忘初心、与爱同行”,既体现了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责任,也体现了胸怀大爱的慈善精神;2020年的主题是“全面小康,与爱同行”,既体现了广大党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也体现了慈善事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应发挥的作用。

二是捐献活动是首善标准下的工作创新。捐献活动作为首都慈善的品牌活动,其重要性在多个领域不断强化:在党的建设方面,捐献活动成为展示党员形象、增强党内凝聚力、密切党群关系、引导社会力量的重要载体;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捐献活动传播了慈善文化,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方面,捐献活动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民生保障和慈善事业发展方面,捐献活动成为慈善北京的品牌项目,与民生政策对接,精准救助,精准帮扶,完善了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三是捐献活动以党的组织体系作为强大依托。依托各级党的组织,实现对党员的广泛宣传动员和后续精准帮扶的有效落实。由于党在全市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和党员在各领域的模范带头作用,党组织和党员的捐献活动对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带动作用,面向党员的捐献活动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党在捐献活动中的领导作用,也极大克服了一般慈善活动中存在的公信力不足、组织和执行力不够等问题。坚持党的领导,依托党的组织体系是捐献活动取得成功并与其他慈善活动相区别的一个明显特征。

四是捐献活动具有鲜明的思想和价值引领。捐献活动在思想和价值引领方面旗帜鲜明,那就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捐献活动首先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每年的捐献主题,又进一步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强化了对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投身具体发展实践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活动中涌现出的大量先进典型,通过捐献活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了引领带动作用,各界群众通过参与捐献活动增强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认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社会上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尚。

五是捐献活动具有使命驱动下的可持续性。捐献活动具有远大的愿景和目标追求,这种追求根植于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确定了不同的具体奋斗目标,捐献活动根据党的方针政策,也提出了不同的阶段性目标任务,例如投身精准扶贫、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等。捐献活动是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行动,历经多年仍然朝气蓬勃。这是捐献活动与其他一般慈善活动在驱动力方面的重大区别,也是捐献活动能够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持续推进的根本原因。

(作者系“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十五周年调研课题组成员)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1.5.31)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82号

信息总数:989 全天访问总数:474 访问总数:2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