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内容详情

“亿滋希望厨房营养健康活力计划”项目落地广西、湖北

查看:10720次  原创作者:gxhope  责任编辑:  信息来源:广西希望工程  审稿人:  时间:2018-05-09 01:21:00

2018年5月8日(中国,广西)——“亿滋希望厨房——营养健康活力计划”(以下简称“亿滋希望厨房计划”)今天在广西都安县启动。与此同时,亿滋希望厨房地方营养工作者培训也将在此地展开。来自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下称“中国青基会”)、广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武汉大学的专家和代表们、以及来自项目实施县的50余名学生营养改善工作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并将参加为期四天的地方营养工作者培训。2018至2020年期间,亿滋国际基金会将继续捐赠近800万人民币,在广西隆安县、都安县和湖北省秭归县的30所学校将相继开展“亿滋希望厨房计划”,全面关爱当地学生营养与健康,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启动仪式之后,项目主办方带领专家和地方工作者们探访了都安县地苏镇拉棠小学,对全新捐建的亿滋希望厨房和美味菜园进行了实地参观,还观摩了一堂别具民族特色的体育课。来自第一期项目受益县的云南省保山市和吉林省敦化市教育代表们也分享了如何根据地方特色开展营养教育课和美味菜园建设,为学员回到项目地开展学生营养改善和学生营养健康教育提供有益借鉴。

为提升地方营养工作的基层能力建设,搭建相互交流的平台,调动各方资源,共同推进学生营养健康教育,来自中国疾控中心、广西疾控中心、武汉大学的专家学者们根据地方民俗及学生特点,从学生营养教育的政策背景及未来发展趋势、学生合理饮食行为及营养学最新热点、学生营养膳食教育策略和科学运动方法等不同维度进行详细讲解和互动。

参加培训的广西隆安县教育局基教股股长韦安勤表示:“过去,农村中小学传统厨房普遍存在设施老、耗能高、卫生差和厨房工作人员营养观念落后等问题。在亿滋希望厨房计划的支持下,学校的厨房将发生焕然一新的变化,将彻底解决学校厨房烟熏火燎的现象,现代化、电气化的设备一应俱全。同时,营养健康教育也将带给学生营养与健康的全新理念。”

作为亿滋希望厨房计划项目的指导专家,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谭晓东教授说:“亿滋希望厨房计划带来的直接效应是学生身高和体重的增长,促进了学生体质的改善,同时其间接效应是填补了青少年营养教育的空白,是对教育水平和教育体系的完善。营养健康教育成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补充,帮助青少年从行为上和理念上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提升健康素养,为学生一生的成长,乃至对民族营养素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6月,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高国民营养健康水平,国务院办公厅制定了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明确将学生营养改善行动、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和吃动平衡行动列为重大行动。“亿滋希望厨房计划”将于未来三年继续为我国更多青少年儿童带来健康、美好的未来,探索学生营养改善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据悉,自2014年起,广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实施“希望厨房”公益项目,设定了“六个一”工作目标,即帮助广西贫困地区农村学校配置一套电气化的厨房设备,建设一个绿色菜园,开设食育教育课,让农村孩子拥有一套卫生餐具、喝上一杯干净水、听上一堂趣味营养课,吃上绿色新鲜营养的食材,养成一种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截至2017年底,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累计筹集捐款2520.95万元,在广西农村援建希望厨房492所,20万农村学生受益。2018年至2020年,广西隆安县、都安县共20所学校成为第二期“亿滋希望厨房营养健康活力计划”实施学校,广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将联合隆安县、都安县团委、教育局通过在项目学校捐建“亿滋希望厨房”和“亿滋美味菜园”并开展营养健康教育和积极运动,改善学生的营养状况,培养贫困地区农村青少年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 “希望厨房+营养教育+美味菜园+积极运动”的深度公益模式,推动广西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营养改善的科学发展。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82号

信息总数:989 全天访问总数:760 访问总数:9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