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爱心故事 内容详情

李惠群:山村里的教育守望者

查看:10628次  原创作者:吴家宁 欧扬帆  责任编辑:  信息来源:广西日报  审稿人:  时间:2016-08-15 02:03:54

在距离岑溪市区30多公里外的山旮旯里,有一座青山环抱、绿树掩映的四合院子,那就是岑溪市岑城镇山心小学。别看它贫困边远,可教学管理、教学质量一直位居全镇前列。师生们说,能有如此成绩,与校长李惠群的努力分不开!

爱如春雨 滋润学生心田

2009年春季开学第一天,李惠群怀着喜悦的心情,骑着摩托车在蜿蜒崎岖的泥泞山路上颠簸着。一路上荒山野岭,人烟稀少,直到11点钟才来到她主动申请来的一所乡村小学——岑城镇山心小学。

从那天起,李惠群就在这“世外桃源”般的小天地开始了新的教学生涯。校长安排她教四年级语文兼班主任。中午放学后,几位小朋友围了过来,李老师叫同学们回家吃完午饭再来上课。他们回答说:“我们家很远,回家会迟到的。”李老师看着孩子们那一张张纯真的脸,一双双求知的眼神,突然感悟着山区的孩子求学之难。于是她拿出自己的午餐与学生们分享,就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

打那以后,她每天做早餐时就会多煮一些,留给路远的学生吃。看着学生们吃得那么香,那么踏实,她的心也甜甜的。

李惠群班上有一名女学生小李,家庭贫困且患有慢性肺炎,一咳起来,脸红耳赤,喘不过气。李老师便自掏路费把小李带到广州医治,还向师生倡议给小李捐款治病。平时看见孩子们没有笔,她也经常掏钱帮买。当地村民提到她,都竖起大拇指说:“李老师是良师更是慈母!”

执著教学 情系山区孩子

李惠群努力将自己所学传授给每一个孩子,对待学困生也不放弃。开学不久,她发现部分学生厌学,时间观念差、自觉性不强、经常不完成作业。她便改变教学方法,在班上开展猜谜语、讲故事、做游戏、书法比赛、朗诵比赛等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她还开展“手拉手”活动,让优秀生与学困生结对子,学困生得到更多帮助,学习成绩进步很快。

李惠群做家长思想工作也有“绝招”。班上有一对同胞姐弟,一二年级学习成绩优秀,到三年级后开始下滑。她了解后发现,其父亲是个赌鬼兼酒鬼,恶习难改,母亲另嫁他人,父亲不仅不关心孩子学习,还把繁重的家务压在孩子身上,造成孩子迟到、旷课。她马上家访,当家长将一瓶酒一碟花生米摆上桌款待老师时,李惠群正好“借题发挥”,汇报了孩子的学习情况,阐明了家长对孩子的责任,亦提到了酗酒和赌博的害处……家访挺奏效,该家长有了新变化。

就这样,李惠群在环境艰苦的村小一干就是6年多,休息日经常不能回家,顾了山区的孩子,她却忽略了自己3岁多的儿子。由于业务能力强且工作出色,2012年她升任校长。

恪尽职守 书写无悔人生

担任校长后,李惠群为学校办了很多实事。

学校教学楼年久失修,光线不够,为了让师生有一个安全、舒适的工作学习环境,她联系有关单位和爱心人士筹措资金,粉刷旧墙壁,更换教师办公桌椅,硬化校园校道,建好文化橱窗。并利用节假日带领教师清理卫生死角,种上优质的花草树木,把学校装扮一新。

针对山区优秀生不断外流城区的弊端,她提倡以“读、听、思、研”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教师逐步形成爱岗敬业、勤学乐教的师德风范。

该校老师大部分是外地的,住房一直紧张,10多平方米的房间得两个人住。于是,她多方联系,解决了教师住房紧缺问题。此外,在她的努力下,该校3名面临辍学的特困生获得梧州公益群扶持,从小学到初中毕业,每年能得到1200-2400元的资助。

7年间,李惠群与师生和谐共处,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与她一起转正的同事有的已调到城区学校,有的调回家乡学校,而她虽有多次机会调离但都拒绝了。她说:“我与山里孩子有缘,大山孩子需要我。”

李惠群的真诚付出,得到师生首肯,并获得多项荣誉称号。她扎根山村,在三尺讲台耕耘20多年,像春雨般滋润着学生心田,用自己的辛勤,书写着一名普通教师的无悔人生!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82号

信息总数:989 全天访问总数:252 访问总数: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