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益活动 内容详情

“敦和希望厨房”厨师培训助力学生营养改善

查看:11628次  原创作者:  责任编辑:  信息来源:www.cydf.org.cn  审稿人:  时间:2016-08-19 01:56:28

 8月3日,由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资助、中国青基会与广西青基会主办的2016年“敦和希望厨房”广西项目厨师培训班在南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举行。来自隆安县和都安县40所希望厨房项目学校的管理人员和厨师共74人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培训,项目惠及师生逾12800人。这是“敦和希望厨房”在广西落地后,开展营养健康教育的重要举措,是“希望厨房+菜园子+食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广西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以来,广西13500多所农村学校基本采用食堂供餐方式向学生提供餐食,但还有不少学校的供餐条件简陋,存在设备落后、厨房基建不达标、电力不配套、厨工薪酬低和水电、燃料费用多。“希望厨房”公益项目着力为农村学校进行厨房标准化建设、降低运行成本、提升厨工技能,满足农村学校对现代化厨房的需求,让学生吃上更可口的饭菜、喝上更加干净的水。

 据调查,目前,广西的农村学校食堂所配备的厨师绝大部分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普遍不掌握基本的烹饪知识、不懂得营养均衡搭配,缺乏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因知识、食材等条件的限制和制约,广西农村学校厨房供应的饭菜单一,缺乏足够的营养,仅仅停留让学生吃饱饭的层面。此次培训以“情系青少年 助添营养力”为主题,旨在学校厨房硬件条件改善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广西农村学校营养配餐能力和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希望厨房”食育教育水平。

 此次培训特别邀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张倩博士等专家,针对我国农村儿童营养特点,讲解食品的营养、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要求和常见食品安全问题及处理、食物合理贮存和烹调、农村儿童营养缺乏及膳食预防等方面知识;生活质量服务全球领军企业索迪斯的营养师、餐饮专家、健康安全环境专家及资深主厨讲授了团餐厨务技能、学生营养食谱搭配与设计、食品卫生与厨房安全等知识,并与南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中式烹调高级技师共同对“希望厨房”厨师进行了团餐实务、营养餐制作的实操演示;现代化厨房设备高级工程师讲解“敦和希望厨房”各项设备的使用、清洁与维护,传授电气化厨房实地操作技能。

 参加学员表示,本次培训及时、务实、内容丰富,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加上学员亲自上手实践操作,学懂、弄通了营养餐的操作方法,学到了科学并适合农村学校的餐饮食谱,回去后要进一步加深学习效果,并向其他厨师传授,让农村孩子们吃上营养、健康、安全的营养餐。

 为帮助广西农村青少年健康成长,在敦和基金会的资助下,中国青基会决定在广西援建30个“敦和希望厨房”、40个“红领巾菜园”及在项目学校开展食育教育,从而改善学校食堂卫生环境、提升供餐能力,开设营养健康课程,提高农村学生以及食堂从业人员的营养知识,帮助农村学生从小养成积极和快乐的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儿童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并为广西在农村地区开展营养教育提供可借鉴的模式。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所张倩博士为学员讲解2016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索迪斯专聘医师兼营养师王俊芳现场示范食谱菜单设计的相关方法

学校厨师和校长们认真听讲并做笔记

学校厨师观摩与实操

索迪斯驻学校客户厨师专家庞广明指导学校厨师切配技巧


南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中式烹调高级技师覃大成、林芳茂现场教授营养餐烹饪方法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82号

信息总数:989 全天访问总数:1130 访问总数:10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