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益活动 内容详情

以体育人 快乐成长——广西实施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志愿服务项目回眸

查看:6890次  原创作者:  责任编辑:  信息来源:广西希望工程  审稿人:  时间:2021-02-26 11:34:13

2020年12月19日,在昆明举办的2020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中国人寿杯·三区三州邀请赛”上,天等县小山乡中心小学获得小组冠军,南宁师范大学师园学院(以下简称“南师大师园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称号。

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由篮球明星姚明发起的姚基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篮球协会共同主办,于2012年启动,秉承“以体育人·开启新希望”的公益理念,致力于让更多的乡村学生因体育而获得成长。作为姚基金在广西唯一一所合作的高校,2015年,南师大师园学院选派第一批21名大学生志愿者赴天等县乡村小学实施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

5年坚守,项目校、支教志愿者数量倍增,广西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通过接触、了解篮球,享受运动的快乐,感受体育精神,身心得到健康成长。

A  结缘天等县

2013年3月,南师大师园学院10名大三学生赴天等县上映乡温江小学,开启学院在天等县的支教历程。

2014年8月22日,姚明的第一次广西行就来到了天等,引发小城万人空巷。此行,促成天等县成为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在广西的首站。

一方支教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一方正在寻找师范院校开展合作。2015年初,在天等县政府、县教育局的“撮合”下,姚基金与南师大师园学院“一拍即合”。

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向贫困地区小学捐赠包括篮球架、篮球、篮球服装、篮球鞋等硬件设施,同时派遣师范院校篮球专业的在校大学生作为志愿者,前往学校开展为期2个月的支教活动,成立校篮球队、带领训练、组织开展校园篮球活动、参加集训及联赛等。

2015年项目启动至今,南师大师园学院共选派了388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全区乡村学校进行支教服务,项目校也从2015年天等县一个县20所农村学校,发展到覆盖南宁、梧州、百色、河池、崇左5个市、15个县(市、区)共95所农村学校。项目的普及推广,让许多贫困山区学校的孩子第一次感受到篮球的魅力,享受到运动的快乐。

B  打开一扇窗

让更多孩子有条件打篮球,让更多孩子学会打篮球,让更多孩子获得健康、快乐和自信,这是姚基金的公益理念。

龙州县响水镇鸣凤中心小学校长农国祥坦言,以前学校只有1位体育老师,他作为一校之长,除了教数学还要上体育课。2018年,来了支教志愿者,他们不仅填补了专业师资不足,组建了篮球队,还改变了全校师生对体育运动的认识。

“大量的配套硬件、师资支持、集训及联赛,让我们学校乃至整个天等的篮球运动都进入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因为姚基金,因为篮球,孩子们强健了体魄,阳光了心态。”天等县向都镇中心小学校长李华飞说。

2019年8—9月,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在中国8个城市同时开赛,在广州赛区,鸣凤中心小学、平果县第六小学、平果县新安镇中心小学入围“圆梦之旅”名单,各选送10名小朋友担任世界杯牵手球童。

鸣凤中心小学的梁慧欣、刘永艺有幸成为了球童,在观看比赛的同时,他们还与来自世界各国的篮球明星面对面互动交流。

“孩子是第一次到广州,这几天的经历将成为他一生的财富。”刘永艺的爸爸感激地说。如今,刘永艺已是龙州一中七年级的一名学生,篮球依然是他最大的爱好,一次世界杯之旅,让他萌发了成为一名有实力的篮球运动员的梦想。

从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慈善赛再到篮球世界杯,从农村走向城市,姚基金项目为乡村小学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窗户。

2020年11月27日,天空飘起了蒙蒙细雨,带来丝丝寒意,但天等县向都镇中心小学的校园里却热情似火,一大早,同学们就坐在操场上,翘首以盼球星的到来。当CBA四川五粮金樽队助理教练莫科、球员朱松玮、袁振梁如约出现在同学们面前时,现场欢呼雀跃。当天,3位嘉宾指导孩子们打表演赛,为他们上篮球公开课,还向学校赠送签名球衣,勉励孩子们在追梦篮球的道路上,走得更高、更远、更强。

“第一次近距离见到球星,孩子们开心得不得了。”向都镇中心小学体育教师黄保闯笑着说。在他看来,打篮球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还锻炼了他们的意志、品格。

C 不负青春韶华

南师大师园学院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肯定和赞许。5年来,学院多次荣获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集训及联赛(全国)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合作高校等多项荣誉。连续承办3届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广西赛区省级联赛。2017年,学院除了承担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广西区内50所乡村小学的支教任务外,还受姚基金委托,向姚基金在全国的其它省份希望小学派出25名志愿者。

学院体育系90%的学生参与了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志愿服务活动,在支教过程中,他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提高了教学技能,还磨砺了品格,变得更加沉稳、踏实。

农贵健曾两次赴鸣凤中心小学支教。2019年首次下乡支教时,他在鸣凤中心小学组建了一支篮球队,带领学生学习篮球技能,领略篮球运动的魅力,还率领篮球队与其它乡村小学举行联谊赛,体会竞技体育的拼搏精神。2019年,他成为受到姚基金表彰的全国16位“支教之星”中的一员。

“我是一名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教师是我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我希望能够在志愿服务中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更好地为职业发展做准备。”农贵健说道。

冠军的取得是持续不断努力和训练的结果。2020年10 —12月,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的苏涛与小山乡中心小学教师张世强共同指导和训练篮球队,他们制定严格的训练方案,每天带着学生练习高低运球,变向胯下、背后、体前运球等篮球动作,每天训练时间长达5个小时,最终该球队在昆明举办的邀请赛上夺得小组冠军。

“以体育人,步履不停。”南师大师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剑喜表示,师园学院将继续践行姚基金公益理念,引领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加入公益支教行列,努力打造“公益师园”的育人特色,向社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82号

信息总数:989 全天访问总数:761 访问总数:9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