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传真 内容详情

新华网广西:河池共青团开启希望公益事业“3.0”模式

查看:10973次  原创作者:高东风 匡仁庆  责任编辑:  信息来源:http://www.gx.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6-04/25/c_1118722964.htm  审稿人:  时间:2016-04-28 02:15:05

【开篇语】


  2015年,河池共青团希望公益事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共青团河池市委员会不断创新思路、搭建平台、完善机制,全力推进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的注册成立,坚持“规范化、专业化、社会化”工作原则,迎来了希望公益事业发展新纪元,河池市正式开启希望公益的“3.0”模式。


【搭平台,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


  团市委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希望工程的实施管理规范,推动和保证河池市希望工程事业健康稳定发展,率先在凤山县推动成立首家县级希望公益服务中心。随着试点运行的不断扩大,截止2015年年底,河池市已按照要求在民政部门注册成立市级1家,县市区11家,共计12家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成为全国全区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建设的“领头羊”。

  与以往的希望公益事业不同,希望公益服务中心成立以后,在宣传、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投身公益事业上;在管理各类善款、物资和项目上;在对捐助企业或个人税收减免服务上,迈上了“更广泛、更规范、更到位”的新台阶。市、县(市、区)团委退出责任主体,成为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的业务主管部门,为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实施善行义举保驾护航。

【结硕果,希望公益事业节节高】


  积极主动“化缘”,“希望工程”品牌项目纷纷进驻。新常态经济形势下,河池团市委奋发有为,不等不靠,积极争取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青基)、广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广青基)等各方资源开展助困助学活动,硕果累累。据统计,十二五以来,河池各级团组织积极争取和筹集社会各类物资及资金共计2900.1万元。其中“资助贫困大学生一日捐”共计1270.39万元;“雨露工程”爱心助学、“国酒茅台”、“习酒我的大学”助学助教等各类捐款捐物奖励合计754.71万元,共资助贫困大中小学生1.23万名;广西青基会和社会各界爱心资金475万元,援建希望小学15所;援建“共青希望水池”200多个共计400多万元。仅2015年,争取到中青基“希望小学微校计划”13所共计650万元,并在凤山县开展“1+1工程”助学帮扶活动,助力106名孤儿读书梦,发放奖学金6.3万元;争取到广青基“希望厨房”项目59个及其配套设施,价值370多万元,合计1000余万元,排在全区共青团2015年项目数量和资金总量第一位。此外,我委始终保持与对口帮扶的广东东莞团市委沟通与联系,争取到援建小学5所,助学资金340万元。2016年4月,河池团市委与东莞团市委再次达成继续捐款90万元的协议。

  发挥社会化组织优势,“公益之花”开满老区。2015年,依托河池市青年志愿者分会、西部计划志愿者力量,宣传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广泛开展暖冬行动、阳光助残、快乐阅读、健康小课堂、春节自护、春暖童心等各类公益活动110多场,惠及玩出务工青年、残疾青少年、留守儿童、农村学校学生10万余人。依托新媒体时代开展网络筹款平台,在腾讯乐捐、点赞网、米公益等筹款平台发起项目23个,累计筹款35.8万元;通过网络助学论坛、共青团网站、共青团官方微信、微博、QQ等发布学生贫困信息,寻求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一对一帮扶,共联系到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结对帮扶贫困生1200多名,每年资助贫困学生500元至2000元不等;创建“微愿望”公益平台开展活动42期受益留守儿童1.3万余人。

  围绕党政中心,“青春扶贫行动”风生水起。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攻坚战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通过结对帮扶、助学助医、教育扶贫等方式,为河池市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河池市组织各级团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团委通过整合资源开展“青春扶贫行动”活动,共捐赠物资、资金300万多元。团市委通过推行“一个攻坚战、两个帮扶、三个平台”的“123”工作措施,倾力打造富有河池特色的“青字号”开发扶贫品牌。在河池市范围内组织返乡大学生利用暑假开展核桃管护专项服务行动,1800多名返乡大学生深入河池市村屯动员和引导广大群众对核桃进行科学管护。河池市共建立“共青核桃林”147个,开展宣传动员130多场次,提供技术帮扶和现场培训1600多人次,种植核桃50000多亩,并在凤山县启动河池青年核桃电商营销行动。

【展未来,开启希望公益事业3.0模式】

  与1.0、2.0不同,3.0模式主要是针对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的组织形态或者实施体系来进行区分。团河池市委书记杨胜涛告诉记者。希望公益事业的1.0模式,就是基于市、县(市、区)团委创办的“希望工程办公室”,其所有工作人员都是体制内的公务人员;而希望公益事业的2.0模式,是基于公益服务专业化和需求社会化的共同参与模式,其运行和管理人员依然是体制内的工作人员;希望公益事业的3.0模式与1.0和2.0模式的不同之处在于“去行政化”。3.0模式下的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就是要实现体制外人员参与,构建起希望公益事业的“规范化、专业化、社会化”的工作、服务和监督体系。

  河池市成立的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其性质为民办非企业单位,中心以公益性为宗旨,业务范围包括承接中国青基会、广西青基会的资助与服务项目。坚守“恪尽天职、共创希望”的共同价值观,保持希望工程的品牌形象、行为规范,自觉接受政府、社会监督并争取公益资源对河池市青少年进行资助与服务,开展公益意识宣传倡导活动等。下一步,广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对河池市希望公益服务中心授权许可使用希望工程公益品牌,将极大地助推河池市希望公益事业实现新的发展。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82号

信息总数:989 全天访问总数:144 访问总数:4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