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爱心故事 内容详情

茅台学子 坚持不放弃 梦想终成真

查看:10561次  原创作者:suyu  责任编辑:  信息来源:广西希望工程  审稿人:  时间:2013-09-05 01:48:53

——记“茅台助学金”获得者唐秀莹和黄园园

核心提示

困难的家庭都有各自的艰辛,但苦难家庭出来的优秀孩子都有同样坚韧、乐观的精神。今天故事里的主人公,用他们的行动诠释了坚持、坚强、乐观的意义所在。他们虽然贫困,但学习努力,并赢得了爱心企业的帮助。2013年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公司捐资350万元(以下简称“茅台助学金”),助他们圆了自己的大学梦。当代生活报作为“国酒茅台·国之栋梁——2013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广西唯一的合作支持媒体,带你走进唐秀莹和黄园园的世界。

黄园园:勇敢的“不放弃”

家住北流市六麻镇石玉村讹肚组9号的黄园园,家中有父母和一个弟弟。父亲已78岁无劳动能力,母亲常年患病,弟弟因贫困而被迫辍学。去年410日的一场车祸,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黄园园母亲因遭遇车祸必须马上手术。为母亲办理住院手续时,全家只拿得出100元垫付医疗费,黄园园家因此欠了医院1万多元。

母亲出事后,黄园园一直守在病床前,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刻苦学习。她常常在昏迷中的母亲耳旁轻声地唱歌、讲故事,并深情地呼唤:“妈妈、妈妈,我爱您!妈妈、妈妈,你早点醒来吧!”每天帮助母亲翻身,轻轻捶打,按摩头、手、脚、背等部位,还给母亲拿药、喂药,协助护士为母亲输液,帮母亲擦身、洗澡、清理便盆。

1年多来,尽管家庭遭遇如此大的变故,黄园园在生活和学习上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她始终不向困难低头。最终,她通过自己的苦学、苦读、苦拼,在今年高考中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并将在“茅台助学金”的资助下,圆自己的大学梦。

唐秀莹:艰难的“二选一”

从马山县城出发还需要走50多公里的盘山路,翻了几座山,经过村里的羊肠小道,才能来到唐秀莹的家乡——南宁市马山县金钗镇教辅站这个小村子。这个小村子就坐落在大山中间,没有一望无际的稻田也没有平坦的土地,村民们只能见缝插针地种些玉米,多数人以养蚕谋生。

本来,养蚕如果顺利的话一年收入1万元左右,唐秀莹的家虽然不富裕,但能过得很满足。可是,2005年,不幸降临了他的家庭。唐秀莹的父亲患上了肝弥漫性病,现已经转为肝硬化,家里能卖的值钱东西都卖了,换来的钱全拿去给父亲治病。随着父亲病情的加重,家里已欠下了12万元债务。

此后,上中学的唐秀莹不会向家里多要一分钱,每个月400元生活费花在吃饭和买书上面,其余的消费一概排除。

终于,唐秀莹的勤奋努力换来了回报,今年高考之后,一份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寄到他手里,他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机械工程专业录取了。全家兴高采烈之余,却被学费单上第一年1.3万元的各项费用震住了。

钱是用来给爸爸治病,还是给自己读书呢?面临艰难的“二选一”,唐秀莹没有在家人面前表现出什么,这个开朗阳光的大男孩一方面用笑容宽慰着妈妈:“会有办法的!”另一方面,他把录取通知书悄悄地收在枕头底下,打定主意首先是给爸爸治病,学费自己想办法,最坏的打算是没钱读书也没关系。

开学在即,就在唐秀莹即将放弃的时候,广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助学金项目给他和家人带来了希望。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82号

信息总数:989 全天访问总数:176 访问总数:4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