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爱心故事 内容详情

茅台学子 “贫困不是绊脚石,而是奋发的奠基石”

查看:10358次  原创作者:胡玲玲 实习生 潘楠 卢娇慧  责任编辑:  信息来源:广西希望工程  审稿人:  时间:2013-09-05 01:43:59

两名寒门学子讲述成功考上大学的心得经历

核心提示

生活带来的种种苦难,并不能让他们停下求学的脚步,“贫困不是绊脚石,而是奋发的奠基石”,正是这种力量支持着这些从农村贫困家庭走出来的孩子考上理想的大学。为了让这些孩子不为上学的路费担忧,2013年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公司捐助的5000/人的资助金(以下简称“茅台助学金”)助他们实现大学梦。本报为“国酒茅台.国之栋梁——2013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广西唯一的合作支持媒体,已经陆续报到了多名获资助的优秀学子故事。今天,我们再来听听两个孩子的心声。

许宜府(录取院校:浙江大学)

继续努力闯出一片天地

我家住广西百色市德保县巴头乡巴头村登亨屯,家中世代务农。面对穷困的山村,我曾经默默地告诉自己:努力读书,走出山村。

为了供我读书,父母含辛茹苦地外出打工。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我读初一时,奶奶得了脑溢血,从此只能躺在病床上,家里的经济负担更加重了。但父母一直坚持着,而我除了努力学习之外,无以报答他们。

高中的学习和生活负担沉重,让我曾经想放弃学业,到广东打工。但老师告诉我,就这么放弃太可惜。

自高二分班以来,我无时无刻都在奋斗,当起床铃声在朝霞中响起时,我已走出宿舍。老师发的每一份练习,我都全心去做;老师讲过的每一堂课,我都烂熟于心。当高三的脚步临近时,我更加努力。

今年高考,我的成绩比理科一本录取分数线高出131分,在接到了浙江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我悲喜交加,高兴的是,我的梦想在向我招手;悲凉的是高昂的学费使我望而却步。幸运的是,我得到了茅台奖学金的资助,这让我离梦想又进了一步;也让我能够拍着胸脯对父母说,我一定会发愤图强,让你们过上好日子。

冯德聪(录取院校:右江民族医学院)

做个医生回报好心人

我家住广西百色市那坡县平孟镇念井村,家中有3口人,奶奶已经年迈,常年疾病缠身,父亲体弱多病,多年精神萎靡不振。我从小吃的都是一些窝头白薯,但仍常常食不果腹,因而我从小便营养不良,体质虚弱。目前家里仅靠种点玉米、黄豆之类的农作物来维持生计,但也并不是年年丰收,所以每年家里经济入不敷出。

但每一条河流都有自己不同的生命乐曲,每个山村孩子都有自己的梦想:像河流一样奔向大海,走出大山。我则希望有一天能脱离贫困,帮助使家中经济情况好转,让奶奶和爸爸安度晚年。

但现实与梦想有时就是差距太大了,家里已穷得揭不开锅了,又怎么供我读书呢?在我最绝望、最无助的时候,热心的乡亲们扶助我顺利完成了小学课程。之后,我又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读完了初中,并获得全县唯一全额资助读广西希望高中的名额。好心人对我的关爱让我永生难忘,我只想再拼搏,回报那些帮助过我的人。

高中时英语成了我的弱项科目,我很着急。高一班主任是英语老师,却把我选为英语课代表,目的就是让我通过领读、默写、听写来提高英语水平。在高考中,同学们喜获丰收,我的英语虽然只考了105分,但我也满足了,毕竟我已经努力了。

填报高考志愿时,我全填了广西区内的医学院校,最后我被右江民族医学院的护理专业录取了。将来,我希望自己以一名医生的身份去回报关爱过我的人,回报社会。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82号

信息总数:989 全天访问总数:874 访问总数:9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