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爱心故事 内容详情

黄德晓:信念是我圆梦的动力

查看:10196次  原创作者:SystemMaster  责任编辑:  信息来源:广西希望工程  审稿人:  时间:2013-08-26 03:33:58

   黄德晓,是今年广西都安高中的一名应届毕业生。在今年的高考中,黄德晓以理科627分的成绩超过了广西理工类本科第一批录取分数线117分。

   当笔者看到黄德晓的时,他正在都安县城百才新区安阳大道附近的一家企业清扫仓库、搬卸货物,忙得满头是汗。今年19岁的小伙子,175左右的身高,50来公斤的体重,一头干练的短发,身着一套洗得发白的工作服,腼腆的脸中透出磨砺之后的沉稳。“一放假我就和村里的人一起来这里打工,每天可以挣到几十块钱,”黄德晓说,“我要利用这个暑假多挣点钱,和妈妈一起挣开学的费用。”

   黄德晓的家住在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高岭镇高岭社区镇四队。2005年时父亲不幸病逝,当时黄德晓还在读小学四年级,妹妹还未上学,因为父亲的病逝,爷爷、奶奶承受不住打击一病不起。两年后,爷爷也离开了人世,奶奶至今每天都要吃药。

   “孩子真的很苦,他们爸爸去世到现在我没给他们买过一件新衣服,他们身上穿的都是他们叔叔、姑姑和堂哥堂姐穿过的衣服。”说起儿子的成长故事,黄德晓的母亲忍不住掉下心酸的泪水。“孩子他爸走得快,孩子的爷爷也跟着去了,奶奶每天都要靠吃药维持,当初我真想离开这个家一走了之,可是我又舍不得老人和我的两个孩子,再苦再难我也得扛着。”两个孩子上学要花钱,奶奶吃药也要花钱,一家人的衣食住行全落在了母亲一个人的肩上,才40多岁的人,由于操劳过多看上去已是50多岁的人了。

   为了让孩子们接受更好的教育,母亲把德晓和妹妹寄养在县城的姑姑家,自己在家把家里的田地全都种上了甘蔗,并买了一套设备帮镇上的人碾米,平日家里还养些猪、鸡、鸭等供两个小孩上学和维持家用。叔叔和姑姑们有时也会资助一些,但大多时候都是母亲一个人担负着。

   家庭生活的拮据和母亲日以继夜的操劳让黄德晓更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并坚定了“努力读书改变命运”的信念。“妈妈一个人带着我们非常辛苦,我现在能够给她的回报就是好好读书,好好努力,将来出人头地,不让她和奶奶失望。”黄德晓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小学到高中,黄德晓一直是班里的优秀生,获得的奖状和荣誉证书摞起来有厚厚一叠。这些“红本本”也是母亲和奶奶最引以为豪的东西。

   谈到黄德晓的学习时,他高中的班主任韦干路说:“黄德晓为人低调踏实,勤奋好学,尤其爱动脑筋。平常在学习上他碰到问题并不爱提问,就是爱自己先钻研,实在解决不了他才去问老师。”黄德晓自己也说,越是困难的就越有挑战性,经过下一番功夫去战胜它,这过程可以让人收获更多东西,这些东西将是我们前进的无穷动力。

   黄德晓不仅在学习上是一个让母亲和奶奶自豪的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一个让街坊邻居肃然起敬的好孩子。“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所以德晓很懂事,”母亲说,“在县城读书,每到周末或假期,他总会第一时间跑回家。喂鸡、喂猪、碾米、煮饭,家里的活儿他都抢着干。”

   “贫穷和苦难并不可怕,所有的困难它们就像那一道道的习题一样,不会是解不了的。”面对磨难,黄德晓有着与他人不同的看法。“我想告诉和我一样贫困的学子们,不要把苦难当作是一种压力,把它当作一种动力,勇敢面对它,战胜它,总有一天,它能让你实现你的梦想。”

   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时,黄德晓第一志愿填的是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志愿是中央财经大学。他说,他想学经济,他的家乡都安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地方,他希望有一天能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改善家人的生活,改变家乡的面貌。作者:审国颂 韦莲珠)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82号

信息总数:989 全天访问总数:184 访问总数:4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