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爱心故事 内容详情

文钟浒:书卷多情似故人 晨昏忧乐每相亲

查看:10154次  原创作者:suyu  责任编辑:  信息来源:广西希望工程  审稿人:  时间:2013-08-26 03:42:18

我出生在于广西百色市乐业县花坪镇岜木村的一个贫困农村家庭,因为家境贫寒,所以自小就充满斗志,刻苦学习,立志用知识改变命运,以优异的成绩走出这贫困落后的山村,将来再回去改变这贫穷的家乡。

父母因为以前家穷,没有上过学,文化知识不足,也没有什么技术,所以没有多大的收入,只能靠种分得的一亩三分地来维持家里的生活和子女学习的一部分资金,我们上学的大部分开支都是靠学校对贫困生的照顾——免一些学杂费,给一点资助金,发一些奖学金之类的。目前为止家里只能住以前建的破陋瓦房,下大雨了还时不时的漏雨下来。父母深知没有文化的路有多艰辛,他们把希望寄托在我身上,平时省吃俭用,将省下的不多的钱寄给我做生活费,只为我能学到知识,走出山村,开辟新的天地。

我从进入学堂起就开始学会做人,尊老爱幼,尊师守纪,学会学习,谨遵老师教诲,努力把老师传授的知识掌握好。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学习的自主性不断提高,也逐渐掌握了一些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顺利从山村小学考上镇中学,经初中三年努力拼搏,考上了百色市重点高中——百色民族高中。

“树精品意识,建精品高中,创精品质量,育精品人才”,是百色民高秉承的办学理念。“进来是高中生,出去是大学生”,是百色民高坚守的育人目标。“今天的民高,明天的名高”,是百色民高追求的高远办学目标。为编织成才摇篮,培育精品学生,创建品牌名高,百色民高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打造了系统、科学的精品化教学管理模式,为全市人民万众瞩目、广泛认可。我非常荣幸能在这样的精品学校学习,它成为我人生进取的强有力的助推器。

在这段求学路上,一位位辛勤负责的老师对我倍加关照,希望把我培养成才,陪伴和指引我度过那么多个求学日子。在此对他们的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上高中之后,我始终以考上全国名牌重点大学为奋斗目标。在高三那年,由于经验不足,心理压力大,也没有掌握好学习的最佳方法,缺乏老师同学的沟通交流,最终导致高考发挥失常,没有考出好成绩,没有达到自己的理想大学梦。所以最后我选择了复读。

前一年高考失败的阴影,一时难以消除,一开始时我依然处于低迷状态,但深知这样的后果只会再败一年。在老师和亲人的帮助下,在同学朋友的支持和鼓励下,在自己的努力下,我逐渐走出了那个阴影,重新找回了自信心。在这一学年学习中我不断总结得失,在配合老师上课讲解的同时也能坚持自己主见和方法。在学习上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科学合理的安排好自己每一个阶段的学习计划和奋斗目标。平时积极主动地老师请教,与老师沟通交流,和同学一起探讨,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困惑的知识点,尽量深究。高强度的考试训练中有过成功和失败,开始成绩还行,不过中间的两次高考模拟考试又不幸下滑,但是我鼓励自己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屡败屡战,在哪跌倒从哪爬起来,不断从失败中总结经验,让我越战越勇。

都说高考三分考能力,七分考心理,在这一年里我不只是一味的拼命学习,而是更加注意了心理的调节。积极主动,乐观向上,只有坚实的基础加上良好的心态才能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面对高强度训练,压力非常大,除了善于学习之外,还得学会为自己减压,学习自我调节的方法。找老师帮忙调节,向朋友倾诉。要有强大的心理,才能经得起打磨,经得起考验。我学会把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当成一种乐趣,故学习中就不会枯燥乏味了,有了兴趣就知道学习的乐趣,有了激情就有了学习的动力,自然就事半功倍。以一种轻松的状态,积极的心态,健康的思想,饱满的精神,科学的方法面对每一天的学习和生活,才让我学有所成,圆我的理想大学梦。争时惜时,又不忘劳逸结合,抽时间锻炼身体,健康的身体是学习的保障,生活学习两不误,努力争做一名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平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团体活动,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等等。

2013年高考,我心态平和,从容应考,考得622分,位居广西理科前列,梦想之花终于怒放了(北京大学录取)。

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是没有止境的。大学,只不过是人生之旅的又一个起点,我会继续奋斗,真正掌握知识和技能,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实现个人价值和奉献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82号

信息总数:989 全天访问总数:233 访问总数:4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