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探讨 内容详情

爱心放飞梦想

查看:10287次  原创作者: 贺 波 吴宗勋  责任编辑:  信息来源:《青春的答卷》  审稿人:  时间:2011-05-16 01:12:19

希望工程是一项以扶贫济弱、捐资助学为宗旨的社会公益事业。这项事业自1989年在广西实施以来,在共青团组织的努力推动下,得到了社会各界、海内外慈善团体、企业和个人的热情参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实施成果。到目前为止,广西希望工程已筹集资金2亿多元,资助贫困小学生12万多名,中学生8000多名,大学生5000多名,援建希望小学630所,培训希望小学教师2000多名。希望工程的实施,赢得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充分肯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赢得了贫困地区青少年的热烈拥护。

办“希望之星班”给寒门骄子一个机会

随着我区九年义务教育的逐步普及和“两免一补”(免杂费、免教科书费、补生活费)政策的实施,希望工程把资助贫困儿童作为主要任务所依据的社会条件和实际需求已发生了根本变化,农村贫困儿童读书难的现象已不再是一个突出问题,而一些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完成初中学业后,面临无力完成高中学业的困境。高中属非义务教育,需要支付一定的学费。据了解,一个农村孩子完成高中学业至少需要10000元人民币,但有的贫困家庭一年的纯收入不足1000元。家庭经济贫困是许多初中生难以继续上高中的主要原因。从一个人的成长来看,高中阶段是十分重要的,它是奠定一个人终身学习基础的重要阶段,也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阶段,更是进入大学之前学好基础知识的必经阶段。因此,帮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初中生完成高中学业,给他们一个进入大学的机会,就成为希望工程的一项重要工作。从2000年起,广西希望工程将资助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家庭贫困的高中生上来,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帮助他们上高中并完成学业。经多方联系,得到了印尼金光集团和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大力支持。印尼金光集团从2002年起连续5年向广西希望工程捐款,捐款总额已达775万元,一共资助了500名“金光希望之星”。“金光希望之星”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刻苦学习,立志成才,决心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2005年和2006年,共198名“金光希望之星”参加高考,上本科线的学生达93%,其中有59人上重点大学录取分数线,151人上二本录取分数线,其中不乏考上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全国知名学府。事实证明,“希望之星班”的创办,为寒门骄子创造了机会,带来了希望。广西希望高中“金光希望之星”取得的优异成绩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东方外国语学校、南宁市育才实验中学先后与我们共同开办了“希望之星班”,共招收了200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希望之星”。从2000年到现在,广西希望工程已资助了3500名“希望之星”,其中有1260人考上了区内外高等院校。

助一臂之力让他们带着爱飞翔

高考结束后,对于许多经过艰苦奋斗、金榜题名的农村贫困生来说,和大学录取通知书一起来临的还有高额的学费和生活费,这将成为他们家庭的沉重负担。如果说大学录取通知书是一朵美丽的花,把这朵花放在一个贫困的家庭里,意味着它将浸泡在泪水里。据统计,在我区历年考入大学的新生中,特困生的比例达到10%,其中大部分来自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和受灾地区。让更多的寒门骄子圆梦大学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些年来,广西希望工程一是广泛宣传贫困学生执著读书、自强不息、刻苦学习、立志成才的精神风貌,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2000年至2003年,广西希望工程与《南国早报》共同开展了“爱心迎接新世纪”、“情系贫困学子”、“关爱希望之星”等活动,利用《南国早报》发行量大,联系广的优势,把大家的涓涓爱心汇集到一起,帮助了1000名“希望之星”上学。2004年,广西希望工程又与南宁电视台开展了“爱心改变命运”和“赵传梦回故乡希望工程大型演唱会”活动,这两项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帮助了120名贫困生圆了大学梦。20057-8月,广西希望工程办公室与广西交通台共同主办了“我要上大学·爱心助学活动”。通过电台连续一个月的滚动报道,吸引了社会民众的广泛参与,共收到捐款60多万元,资助了200名贫困生上大学。同年,广西希望工程又与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栏目一起对广西希望高中首届毕业生和都安县韦霜霜同学的艰难求学历程进行了专题报道。通过中央电视台的宣传报道,广西希望高中首届毕业76名学生得到全部资助,顺利上大学。二是设计大型主题活动,引导民众积极参与。为能资助更多的贫困大学生上学,广西希望工程办公室精心设计、组织开展了各项大型主题活动,2000年至2005年先后推出“海茵慈善拍卖捐助希望工程”、“广西联通爱心消费捐助希望工程”、“希望工程‘爱心圆梦大学’助学活动”、“希望工程金龙地产大型义卖活动”、“希望工程一日捐”等系列助学活动。通过多种多样的主题活动传播了“助人自助”的公益理念,强化了人们的慈善意识,增强了人们的社会责任感,许许多多的热心人士自觉参与到希望工程的活动中来,用爱心为他们撑起了一片蓝天,创造了美好的未来。三是动员工商企业捐资助学,帮助贫困生圆梦大学。自2000年以来,广西希望工程办公室先后动员工商企业设立了“明德助学金”、“摩托罗拉助学金”、“蓝天助学金”、“金叶助学金”、“芙蓉学子助学金”、“金光助学金”、“联通希望助学金”等助学金,筹集资金1000多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达5000多人,覆盖全国上百所高等院校。

扶贫济弱希望工程任重道远

我区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人民生活尚不富裕,教育发展相对滞后,据统计,目前全区有贫困人口412万人,其中绝对贫困人口86万人。在贫困群体中,除受历史条件、地理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因素影响外,还呈现出因病致贫、因灾返贫等一些新的特点。由于贫困面大,很多孩子难以圆大学梦。贫困生上大学难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数据表明,目前我区有32万名高校在校生中经济困难的学生约有7.5万人,其中特困生约有3.2万人,占总数的10%。去年,在以“奖、贷、助、补、减”为主要手段的高校资助体系的帮助下,我区共有13.4万人(次)获得资助,但贫困学生的资助任务仍十分艰巨,今年区内外高校每年在我区招收的考生达14.9万人左右,按10%的特困面计算,特困生就达1.49万人。面对如此众多的贫困大学新生,完全靠政府来扶助是相当困难的,需要全社会的关爱和支持,因此,希望工程在扶助贫困生上大学方面仍然任重道远。筹集更多的资金,帮助更多的贫困生上大学仍然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希望工程的工作重点,希望工程应充分发挥自身联系广、信誉好、品牌影响大的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奉献爱心,捐资助学。要从建立健全扶助贫困生长效机制出发,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创造出资助贫困生的新机制。一方面运用1+1结对帮扶、企业帮扶、城乡手拉手等方式,帮助考取大学的贫困生顺利入学。另一方面,要广泛动员企业捐资设立助学基金,不断壮大基金实力,更好地帮助贫困生上大学。

我们相信,有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捐助,爱的洪流将温暖寒门骄子的心,寒门骄子将在全社会爱的阳光照耀下,有着美好的未来和前程。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82号

信息总数:989 全天访问总数:109 访问总数: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