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探讨 内容详情

希望工程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

查看:10177次  原创作者:su  责任编辑:  信息来源:《广西共青团》  审稿人:  时间:2011-05-16 01:06:17

希望工程是共青团组织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希望工程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为宗旨,实施知识扶贫,致力于帮助贫困地区扫除文盲,消除失学现象,发展基础教育,培养建设人才,从这个意义上讲,希望工程体现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它的实施对推动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促进社会生产力的进步起到了积蓄人才的作用;希望工程将蕴涵丰富精神食粮的希望书库、三辰影库、希望网校送到贫困山区孩子们手中,扩大了他们的知识面,增长了他们的见识,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和精神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讲,希望工程是代表最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的典型事物的重要体现,它的实施极大地推动了贫困地区学校的文化建设;希望工程着眼于中国最贫困阶层的最基本需求,帮助贫困地区的失学孩子重返校园,改善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从这个意义上讲,希望工程符合和代表贫困地区广大劳动人民的最根本愿望,它的实施是深得民心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的。因此,共青团组织和希望工程工作机构一定要继续把希望工程这项利国利民的工作抓紧抓好。

希望工程在广西实施以来,已经筹集资金2亿元,援建希望小学620所,资助了12多万名失学儿童,5000多名中学生和3000多名大学生,为促进广西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推动希望工程的深入发展和促进希望工程事业更上一层楼是我们面临和思考的问题,我认为在今后一段时期,希望工程应着重做好以下六方面的工作:

一是突出一个重点,即大型主题活动。经验告诉我们,在众多的工作方式中,大型主题活动的筹资效果是最佳的。今后要把设计主题活动作为希望工程的工作重点,精心设计、精心组织,形成声势,形成高潮,为希望工程筹资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是要注意两个结合,即面上铺开与点上突破相结合。在筹资工作中,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形成连续、动态、立体和全方位发展态势,扩大希望工程的覆盖面。同时,要有针对性地面向海外、面向沿海发达地区、面向跨国公司、面向长期捐方进行发动,用真实而生动的事例去感染他们、鼓动他们,实施定点、重点推介,争取他们更多的支持。

三是宣传三个内容,即宣传品牌、成绩和捐方。希望工程是一个享誉中外的知名品牌,今后要不断赋予它新的内涵,创造新的新闻价值,形成新的冲击力、影响力和震撼力;注重希望工程的成绩宣传,希望工程实施以来,无论在筹资、资助、建校和教师培训上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要深度挖掘、精心提炼、重点宣传,充分展示希望工程的成果;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对捐方的宣传,树立捐助方良好的社会形象,以此带动更多的人士和企业加入到爱心队伍中来。

四是要运用四个进入,即进入互联网、通讯、超市、银行。在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必须让希望工程进入互联网、进入通讯、进入超市、进入银行。要利用团内“县县上网工程”和其它网站宣传希望工程,让每一位网民都知晓和关注希望工程;让希望工程通过手机传遍每一个角落;让希望工程通过超市找零贮存爱心;让希望工程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实现基金的最大增值。

五是利用五个方式,即组织系统发动、新闻媒体推介、公益广告造势、志愿者服务和公众人物代言。希望工程的实施离不开共青团组织,只有紧紧依靠共青团组织才能把希望工程做大做好;新闻媒体的参与和宣传,是推动希望工程发展的重要因素,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公益广告是树立形象,产生强烈视觉冲击力的重要手段,要充分利用好;志愿者是希望工程筹资的劝募队伍,应加强管理,扩大发展;公众人物是希望工程走向社会、走向世界的形象代表,要千方百计地聘请社会知名人士参与希望工程。

六是加强六个建设,即学习能力、筹资能力、管理能力、服务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的建设。加强希望工程的能力建设势在必行。从希望工程六个方面的能力建设来看,学习是希望工程事业的发展需要,筹资是希望工程的工作重点,管理是希望工程的生命所在,服务是希望工程的内在要求,合作是希望工程的发展途径,创新是希望工程的必然选择。只有扎实抓好这六个能力建设,才能提升希望工程的工作水平,实现希望工程的更大发展。一、二、三、四、五、六的工作思路,规划了希望工程的发展未来,沿着这个思路干下去,广西希望工程一定会迈上新的台阶,一定会为共青团的事业增添新的光彩。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82号

信息总数:989 全天访问总数:2623 访问总数:8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