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年度集锦 内容详情

一曲激越的爱心赞歌——2009年广西“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综述

查看:5258次  原创作者:su  责任编辑:  信息来源:广西希望工程  审稿人:  时间:2011-05-12 03:40:57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关于“圆梦行动”的重要批示精神,今年以来,我区各级共青团组织继续深入开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较好成效。

  截至98,全区共青团组织共筹集“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资金1601.6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7349人、高中生220人。在新中国60华诞之际,八桂大地又奏响了一曲激越的爱心赞歌……

人人都献出一点爱

  献一份爱心,圆一个梦想。

  广西希望工程办公室采取“立足本区、面向全国、着眼海外、内外结合”的筹资思路,争取到众多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捐资。各市通过组织文艺晚会、爱心见面会等,各县级以上团委都开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举办各种主题筹资活动300多场次,共动员了350家企业、50多万人次参与捐资助学。

  为赢得社会各界更多的理解与支持,今年高考结束后,我区积极开展寻访优秀贫困生活动,将贫困生克服艰难、执著读书、自强不息、立志成才的感人事迹传播开来,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各级团组织共推出优秀高考贫困生典型230人,并通过电视、报刊、广播、网络等进行宣传。自治区希望办和各市级团组织还开通了热线电话,接受社会各界及贫困生的咨询,并确保每一笔捐款都发放给确实需要资助的贫困生,确保助学资金发放阳光操作。

  广泛的宣传,在社会上形成了关爱贫困生、帮助贫困生的浓厚氛围。一时间,捐资助学光荣、为希望工程捐款成为流行话题。每一笔捐款,都承载着爱心;每一次活动,都有很多感动。大家你10元、我50元、他100元……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把爱洒出,传递希望。大家只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要让贫困生圆梦大学。

  一笔笔捐款,汇集成爱的暖流;一颗颗爱心,凝聚成助学的合力;一个个上大学的梦想,在滔滔爱海中得以实现。正如一位捐赠者所言:“付出和给予,所有的爱心故事,都汇成了当今和谐社会最雄伟、最壮丽的乐章”。

爱心路驶出“圆梦号”

  扶上马,送一程。

  “圆梦号”爱心专列送学活动是近年广西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亮点之一,也是我区共青团组织为贫困生办实事的品牌工程。

20072008年,我区两次开行“圆梦号”爱心专列免费送2500名大学贫困新生北上求学,这一创意和做法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各界纷纷盛赞“圆梦号”爱心专列送学活动是为贫困生办好事、办实事的有力举措。

  今年,我区在总结往年经验的基础上,周密策划、精心组织,于82628日继续开行“圆梦号”爱心专列,免费送1200名贫困大学新生北上求学。在爱心专列上,不仅为贫困学子免费提供月饼、杂志、矿泉水等物品,还组织志愿者和贫困学子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广大贫困学子深深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各界的关爱,纷纷表示一定要克服困难、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感恩社会、报效祖国,做一个对祖国和人民有用的人。

  珍惜爱心、自强不息、刻苦学习、立志成才、助人自助,将爱心传递下去……这,也成了受助贫困生的共同心声。

建立资助长效机制

  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失学,需要全社会的关爱和支持,需要建立资助贫困生上大学的长效机制。

  近年来,我区在资助贫困生上大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和成功做法。如建立贫困大学生资料库,对贫困大学生进行跟踪调查,给其提供及时的帮助;设立希望工程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资助贫困学生上大学;坚持开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一日捐”活动,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人士每年捐出一天收入给希望工程等。

  今年6月,广西希望工程办公室联合广西社会科学院开展“广西建立资助贫困生上大学长效机制课题研究”。课题采取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深入高校、农村调研等方式,系统总结近年来我区大规模开展资助贫困生上大学工作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分析资助工作面临的困难,着重提出建立资助贫困生上大学长效机制,应包含建立保障机制、扶助机制、救助机制、激励机制、创业机制等5方面内容。

  资助要建立长效机制,已成一种共识。该课题研究完成后,无论是对我区深化资助贫困生上大学工作,还是对全国开展这项工作,都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

从“输血”到“造血”

  大学生毕业后就业难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而贫困生这一特殊群体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资助,需要从单纯的“输血”,转变为“输血”与“造血”相结合。

  今年秋季学期起,我区启动“希望工程创业行动”,通过建立基金、就业培训、派遣希望教师、推动校企联合等方式,推动这项工作开展。目前,广西希望工程办公室已筹集到“希望工程创业行动”资金100万元,将在我区部分高校组织开展,重点向贫困大学生倾斜。并希望通过实施“希望工程创业行动”,着重培养贫困大学生的创业意识,积累创业经验,为毕业后就业创业奠定基础。

  从“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到“希望工程创业行动”,从输血到造血,不仅帮贫困生实现了求学梦,更助其实施就业创业梦。

  爱心无止境,助学见真情。2009年广西“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已暂告一段落,所有受助生都已领到助学金并顺利入学,但关爱还在延续……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82号

信息总数:989 全天访问总数:877 访问总数:9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