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内容详情

让“圆梦号”得以延续

查看:9815次  原创作者:覃柳丹  责任编辑:  信息来源:广西希望工程  审稿人:  时间:2011-05-12 03:19:51

2008935日,“圆梦号”爱心专列由南宁开往北京,记者一路随行采访。

  采访中记者发现,乘坐专列的寒门学子和家长们都对“圆梦号”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感激共青团组织和希望工程为他们办了一件好事实事,对于这次圆梦之旅、希望之旅、收获之旅,他们将终生铭记。

  开行“圆梦号”的目的和意义在于――首先,此举传递了党和政府对贫困生的关爱。由于不少贫困大学新生对国家资助政策不了解,有的不知道如何申请才能得到资助,有的担心申请助学贷款后还不起而不愿意贷款,有的得到的资助仅是路费,认为不能解决他们昂贵的学费,便产生了埋怨情绪等等。在爱心专列上,这些问题都得到一一解答:组织者不仅发放汇编成册的国家有关资助政策,还对贫困学子进行讲解,告诉他们如何走“绿色通道”,如何努力去获得国家各类奖学金等。通过细致的工作,化解了贫困大学生心中的困惑,为他们完成大学学业打开顺利之门。

  其次,切实帮助贫困大学生解决从“家门”到“校门”的困难。贫困大学生主要来自农村,许多人从来没有到过城市,许多人是第一次离开父母出远门。“圆梦号”集中组织贫困生上大学,即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又减少了“亲友团”对铁路部门增加的运输压力,一举多得。

  同时,这也是一次对贫困生的励志和感恩教育。贫困生在高中阶段遇到的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进入大学后同样还会遇到,而且还会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因此,有必要帮助这些贫困学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有必要告诉他们大学是一个文化与精神凝聚的场所,要倍加珍视,勤于学习,才会有所收获;有必要教育他们传递爱心,学有所成后去回馈社会,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圆梦号”爱心专列,探索出了一条帮助贫困大学生上学的新路子。那么,如何让它延续下去呢?

  广西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吴宗勋认为,要让“圆梦号”延续下去,最重要的是建立一个长效机制。一是要充分整合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的力量,让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开行“圆梦号”爱心专列涉及到资金筹措、铁路运输、媒体宣传和学生组织等工作,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二是要在公民中培养慈善意识,关注弱势群体,积极引导每个公民都参与到做善事中来。做好事,做善事,不分能力大小,只要有爱心就能做。当然,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家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关注和帮助弱势群体中多作贡献。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知晓“圆梦号”。有的贫困偏远山区大学新生就不知道“圆梦号”,也不知道怎样才能乘坐“圆梦号”,这就需要加大和改进信息传播力度、途径和范围,尽可能地让更多的贫困生获知“圆梦号”的相关信息。“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圆梦号’一定会延续下去的。”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982号

信息总数:989 全天访问总数:1045 访问总数:10902